文化導覽11

::: 網站選單

:::
捷徑位置:

文化導覽

詔安堂
瀏覽人次:670
發布日期2021-04-30
所在地點406台中市北屯區南興北一路271號

簡介說明

詔安堂佇立於北屯的重劃區當中,曾一度被規劃為捷運總站,在極力爭取之下才躲過都更命運。

前身為私有宅第的市定古蹟,詔安堂建於1937年,其最大特色乃是就地取材以竹管作為其建體之屋樑,是證實早期渡台客家先民刻苦樸實的精神功標。

結合客家與閩南式建築工法的詔安堂不僅是客家庶民歷史耕讀的記書,也保留全中部碩果僅存的大阪式菸樓,記載著自日本帝國殖民時期到國民政府遷台時期,傳統菸葉燻烤工作的興衰。比起霧峰林家的貴族莊園,這樣工居合一的平民住所甚是珍貴。

但由於點位較小,建築外體樸素,再加上避開車水馬龍的北屯路,隱匿在靜懿的重劃區,曾讓許多循古踏跡之人敗興而歸。

我們希望可以為詔安堂提供導引與解說,無論田野調查工作者與有意尋幽探訪之人,都能夠得知詔安堂的位置,也讓後人能夠一看早期台灣先烈謀生時的艱辛奮鬥,理解他們當初為這片土地與生活所留下的汗水。

(註:詔安堂雖已被市政府文資單位正名為古蹟,但現仍為私有住宅,探訪前請先聯繫屋主江儀文先生,詢得屋主同意後再行前往)



 

Contacts

40601台中市北屯區廍子路666號

官網
官網QR碼
FACEBOOK粉專
Facebook粉絲專頁QR碼
官方LINE客服
LINE@生活圈QR碼
INSTAGRAM
INSTAGRAM

Copyright © 2020. 文資蘊生-臺中北屯文化資產-112-113年USR計畫文資蘊生-永續文化資源與創新人才培育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