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覽11

::: 網站選單

:::
捷徑位置:

文化導覽

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亂彈戲‧保存者潘玉嬌
瀏覽人次:514
發布日期2021-04-30
所在地點臺中市北屯區東山路一段241巷9號(軍功里長辦公室接洽)

簡介說明

亂彈戲,「北管」一詞是較籠統的稱法,屬於「官話」系統,唱曲唸白時使用官話,但後來職業戲班都將唸白改為「白話」,而子弟戲演出時,唱曲和口白仍然使用官話。

潘玉嬌,亂彈戲資深藝人,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民國二十五年生於苗栗,祖父潘榮順是「東勝園」班主,父親潘永山為亂彈戲演員,母親也在戲班工作,舅舅鍾阿知是臺中「新美園」團員,其夫邱火榮為知名北管音樂家。潘玉嬌能演小生、老生、青衣、正旦等角色,潘玉嬌在黃鶴樓扮演周瑜氣概英姿、積憤嘔血的絕活,是她的拿手戲碼,也因此榮獲「亂彈嬌」之美名。

資料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bHf08hKUvg
技藝記憶:https://oralhistory.ncfta.gov.tw/artist/c4c9d3fe-08f9-42de-9d91-45aebc2c09b2
臺灣大百科全書:https://nrch.culture.tw/twpedia.aspx?id=8186

Contacts

40601台中市北屯區廍子路666號

官網
官網QR碼
FACEBOOK粉專
Facebook粉絲專頁QR碼
官方LINE客服
LINE@生活圈QR碼
INSTAGRAM
INSTAGRAM

Copyright © 2020. 文資蘊生-臺中北屯文化資產-112-113年USR計畫文資蘊生-永續文化資源與創新人才培育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