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覽11

::: 網站選單

:::
捷徑位置:

文化導覽

竹雕
瀏覽人次:466
發布日期2021-04-30
所在地點臺中市北屯區臺中市北屯區(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接洽)

簡介說明

陳春明先生為資深傳統竹雕藝師,竹木雕刻歷史悠久,竹雕被視為藝術作品,主要源自於文人於竹上銘刻詩文、圖畫或印章等,宋代文人雅士多喜以竹雕疏表心意,於竹片雕刻山水、花鳥蟲魚,至明代更融入建築庭園裝飾,至明末清初盛極一時。
臺灣於氣候上適合竹子生長,竹器、竹藝亦曾盛行,而此則端賴創作者對於竹材處理及竹子特性之充分瞭解與其雕刻技藝純熟,創造竹雕之藝術風華。
 

陳春明先生從小追隨家父正氣先生學習木雕與竹雕傳統技法後,就踏上獨鍾竹雕創作這條不歸路,轉眼己半世紀。在這半世紀,面對著質地堅硬,弧形狹長又易崩裂的竹材,在雕刻藝術表現上,受到相當的限制,因此不易被大家認同。踏進竹雕這個藝術領域,創作過程時而順暢,時而滯礙,有時喜悅,有時沮喪,高峰低潮,猶如波浪的起伏。不過當手拿著竹子,一刀一刻的琢磨與端詳時,感覺的是自己掌握一個活生生的生命,與它結為一體,那份創作的喜悅,令人忘掉現實的煩惱。更蒙受藝壇前輩親朋的鼓勵,讓我充滿感恩與信心,為開拓竹雕藝術更穩健,更灑脫的空間,毎人更是戰戰兢兢,絲毫不敢懈怠。



**已故竹雕前輩陳正氣先生曾言「竹雕之竹,首重於老,其次需造型奇特,竹質豐厚而不裂。」可見竹材之於竹雕之重要性**
引用網站:https://www.tchac.taichung.gov.tw/historybuilding?uid=97&pid=129(文資處)
                 http://blog.artlib.net.tw/author_page.php?act=view&ename=chenchunming



 

Contacts

40601台中市北屯區廍子路666號

官網
官網QR碼
FACEBOOK粉專
Facebook粉絲專頁QR碼
官方LINE客服
LINE@生活圈QR碼
INSTAGRAM
INSTAGRAM

Copyright © 2020. 文資蘊生-臺中北屯文化資產-112-113年USR計畫文資蘊生-永續文化資源與創新人才培育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