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覽11

::: 網站選單

:::
捷徑位置:

文化導覽

溝背事件
瀏覽人次:414
發布日期2021-04-30
所在地點臺中市北屯區

簡介說明

一段被遺忘的對日抗戰故事—溝背戰役124週年紀念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90826 09:30:45)1894年(清光緒20年)甲午戰爭清朝戰敗,次年簽訂馬關條約將臺灣割讓日本,引起臺灣住民一連串的抗日行動,其中1895年8月25、26日的「溝背戰役」發生於臺中市郊舊社溝背附近,雖然我方義軍未能成功阻擋日軍,但是義軍英勇抗日的行動仍值得嘉許與紀錄。中臺科技大學USR計畫之「走吧!台中三十張犁的圳路輕旅行」,特別於舊社南興宮舉辦「溝背戰役124週年」紀念活動,紀念當時英勇抗日的義軍行動。

據主辦單位林政勳博士說,馬關條約割讓台灣後的抗日行動中,臺中市以「溝背之役」最為激烈。1895年8月25、26 日,日軍在臺中市郊舊社溝背附近(現今碧柳一巷)遭遇由守護糧倉壯丁與六庄頭青年所組成之抗日義軍聯合隊伍堅強的抵抗,義軍以濃密竹林為天然掩堡,據守圳溝南岸土丘陣地(現今之溝背橋附近),雙方激戰兩日夜,日軍在松山隆志少尉率領十五名敢死隊冒死於居民土牆內裝置棉花火藥,始攻破防線迫使義軍逃往大坑,史稱「溝背戰役」。當時溝背戰役的戰場,西北自頭家厝,東南至溝背,直線距離達一千五百公尺範圍之內,舊社南興宮則扮演著物資輜重後勤的重要角色,像媽祖一樣保護人民,免於傷亡擴大,因此,中臺科大「走吧!台中三十張犁的圳路輕旅行」USR計畫之主辦單位,為重現歷史現場,選擇在此歷史戰役中擔當重任的南興宮辦理活動,除代表主辦單位之用心外,更深具紀念意義。

8月24日(六)「溝背戰役124週年」的紀念活動當天,除了有陳成添議員、曾朝榮議員、潭子區長林國聲先生、舊社里蘇振輝里長、南興宮李祚勝主委及近300名民眾共襄盛舉外,由潭雅神社區大學、北屯社區大學、後驛社區大學共同主辦並演出該時期傳頌的曲目,例如望春風、月夜愁等耳熟能詳的代表歌曲,以表達當時日本統治下的公民不服從運動精神,現場與會人士在主辦單位的帶領下,進入時光走廊重回歷史現場,感受當年義軍奮勇抵抗的精神,遙想124年前的戰役。

中臺科大為實踐在地關懷、善盡社會責任,辦理活動為民眾訴說這場歷史沒有說、課本不會教,且即將被遺忘的戰役,深具教育及歷史傳承之重大意義。同時,活動當天致贈所有參與者「東泉辣椒醬」,除了其醬料顏色象徵先人的不服從運動之外,該醬料更是在地臺中人早餐必備的佐料,參加民眾收到之後均對主辦單位的用心表示肯定,更加體會這場活動的歷史意義。

訊息來源:中臺科技大學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59615.aspx

資料來源:https://n.yam.com/Article/20190826389175

溝背戰役事件的歸納可以歸納
( 1 ) 民族主義, 反對曰治: 台灣人的骨氣,
       不授異族統治。
( 2) 無人領導, 一盤散沙: 不若戴潮春事件,
      有精神領袖, 溝背戰役尚無法自歷史檔
      案中尋得領導人物。
( 3 ) 時間極短, 漬不成軍: 不若戴反之最長
       台灣民變三年紀錄, 而僅以一夜消失。






 

Contacts

40601台中市北屯區廍子路666號

官網
官網QR碼
FACEBOOK粉專
Facebook粉絲專頁QR碼
官方LINE客服
LINE@生活圈QR碼
INSTAGRAM
INSTAGRAM

Copyright © 2020. 文資蘊生-臺中北屯文化資產-112-113年USR計畫文資蘊生-永續文化資源與創新人才培育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