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覽11

::: 網站選單

:::
捷徑位置:

文化導覽

南興宮匾額
瀏覽人次:366
發布日期2021-05-04
所在地點臺中市北屯區南興園路1號(南興宮)

簡介說明

「清漳福地」懸掛於南興宮一樓正殿主祀神上方,為道光5年(1825)賴姓先民為祝賀舊社媽祖廟第一次重修而敬獻的匾額,匾額右邊題有;「道先乙酉年重修」等字樣,為南興宮現存年代最久遠的匾額。

 區額上的「漳」應與漳州人有關。清治時期,大批漢人入墾臺中地區,南屯、西屯、北屯區等區早期有不少客家移民,而後大批漳洲人進墾。依入墾先後次序及分類械鬥算因素,漸形成「泉人近海、漳人居中、客人居內」之樣貌。到了日治初期《臺灣在籍漢民族鄉貫別調查》資料顯示,北屯區的漳州人更佔了 75.1% -顯見長久以來閩、客、平埔各方勢力消長中,漳州人在此地日漸居於侵勢,林、賴為舊社地區兩大姓,亦皆為漳籍移民。


資料來源:http://www.nansine.org.tw/page/about/02.aspx?kind=7

Contacts

40601台中市北屯區廍子路666號

官網
官網QR碼
FACEBOOK粉專
Facebook粉絲專頁QR碼
官方LINE客服
LINE@生活圈QR碼
INSTAGRAM
INSTAGRAM

Copyright © 2020. 文資蘊生-臺中北屯文化資產-112-113年USR計畫文資蘊生-永續文化資源與創新人才培育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