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覽11

::: 網站選單

:::
捷徑位置:

文化導覽

掌牧民照片
瀏覽人次:350
發布日期2021-05-04
所在地點臺中市北屯區廍子路666號(中臺科技大學)

簡介說明

民國四○年代,台中市大坑山區來了一位飽讀古書、滿腹經綸的現代儒者掌牧民,僅知其為江蘇阜寧人,由於他只喜歡教人讀書及做人處事道理,很少談到他的身世,以致連門生也都不了解他的真正來歷,只知當年他的訪客中不乏坐著黑頭車的達官顯要,如錢穆、于右任等人。

曾受教於他的前台中市師院教官莊賜祿後來曾在香港出版的傳記文學中看到一篇有關掌老師的報導,才發現掌牧民留日,並曾在北大教書、擔任過國民黨上海市主委、汪精衛偽政權時代的教育部長等要職,後覺遭汪利用而憤然離開,毛澤東也曾欲重用他,但他認為共產主義不符儒家思想觀念,遂跟隨國民政府來台,但從此不問政事,隱居大坑。

本校(中臺科技大學)特別成立「大坑麗澤文化資產研究學會」,以彰顯其人文之功


資料來源:http://ctust1.btb.tw/main.php?fid=34&page_name=detail&prod_id=2

Contacts

40601台中市北屯區廍子路666號

FACEBOOK粉專
文資蘊生-臺中北屯文化資源Facebook粉絲專頁QR碼(另開新視窗)

Copyright © 2020. 文資蘊生-臺中北屯文化資產-112-113年USR計畫文資蘊生-永續文化資源與創新人才培育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