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導覽11

::: 網站選單

:::
捷徑位置:

文化導覽


圖檔:

舊社導覽

清領時期--水圳開發.佃戶拓墾
原民鹿野
巴宰族在明末清初時期為臺灣中部平原的重要原住民。康熙55年(1716),清廷准賜社番墾闢。以潭子為中心,順沿旱溪區域,遂成為巴宰族阿里史社的逐鹿之野。現在「舊社」地名應該是原來原民鹿野發展的歷史印記。
水圳開發
雍正年間,以張達京為首之六館業戶修築葫蘆墩圳,引流大甲溪水,並採「割地換水」方式與土目潘敦仔等立拓墾。舊社的雷公汴就是水圳的重要引流點,葫蘆墩圳北屯支線往南進入舊社,分二分埔分線和北屯分線,在三信橋附近分出平和圳,灌溉南舊社地區。有水圳的地方就有佃戶開墾,至乾隆年間,漢人拓墾移民已至北屯的二分埔、三分埔、四張犁、三十張犁、軍功寮等區域。原來的巴宰族在道光至咸豐年間,集體移往埔里社,隨之番有土地多數歸屬漢族。南興宮媽祖廟是舊社重要的信仰中心,廟中匾額「清漳福地」落款於道光5年(1825),應該是漢人聚落形成的歷史印記。
農村聚落
漢民拓墾以務農為主,舊社鄰近盆地南北交通要道四張犁,於是逐漸形成農產物的集散地,大地主興建倉庫儲藏稻穀、糧商穀物買賣、設廠碾米、運輸等行業隨之興盛發展。道光20年(1840)刊行的《彰化縣志》已出現「頂舊社、下舊社」庄名,這是「舊社」目前所知最早出現的文字記載,也象徵道光年間漢人已入駐此地開墾,並同時出現兩個聚落。清朝時期,舊社隸屬彰化縣捒東下堡,直至1920年改隸臺中州大屯郡北屯庄,大字名稱舊社,街庄名稱舊社庄。

20世紀鐵路形塑聚落發展格局
溝背戰役
1895年5月馬關條約正式生效,日軍近衛師團登陸臺灣,一路往南推進,8月25日抵舊社溝背庄北方。舊社為重要糧倉,平時有壯丁駐守。舊社庄入村道路為長條形窪地,周圍為稠密的竹木,形成有利屏障。抗日義軍與近衛師團於舊社庄北端之窪地一度形成對峙,日軍遭遇林大春賴寬等義軍猛烈抵抗,後日軍增援急至並強力反擊,放火燒屋,義軍終究不敵,戰敗後往旱溪軍功寮三十張犁等方向撤退;此戰役是台人抵抗日本佔領的重要歷史事件,也是日本軍控制臺中地區的決定戰役。
鐵道修築
日本統治臺灣後,將縱貫鐵路的興建列為首要計畫之一。1899年,鐵路工程由南北兩端同時開工,1905年臺中至葫蘆墩段完工,1908年西部縱貫鐵路全線完工通車營運。縱貫鐵路通過舊社西側,因鐵路路基加高近1公尺,往來經過鐵路路面變陡,舊社地區被分隔兩邊,當時運輸主力牛車的牛隻上坡時備感艱辛,運輸業沒落,住民多數務農,以水稻、菸葉為主要農產品。

農村發展格局
民國34年臺灣光復,舊社於改隸於臺中縣北屯鄉,民國36年改制為臺中市北屯區舊社里。
日本時代引進種植菸葉,至民國58年菸葉種植達到高峰,全盛時期,舊社軍功寮及頭家厝地區有266間菸寮,撐起當地主要經濟,後來政府開放自由進口洋菸菸葉,種植菸葉始走下坡。舊社詔安堂除了結合閩南和客家建築風格極具特色外,其右外護龍的菸樓為少數被保存下來的菸樓,是菸葉發展的重要遺跡。

21世紀--捷運翻轉發展軸心
過去的一百年,舊社地區長期維持傳統農村樣貌,農田邊古厝老樹菸寮散落其間,古圳流水鄉間小路穿梭其中。純樸的聚落樣貌隨著近十年來的土地開發、捷運的修建,翻轉了舊社的發展格局。
下舊社被劃入單元十二都市計畫內,南興宮一度被計畫道路貫穿,舊社里民連署向臺中市政府陳情,成功守護百年宮廟。上舊社則有捷運機廠特定區的興建,鐵路亦高架化,不到幾年時光,舊社當地住民多數遷離,農村古厝水圳消失殆盡,只剩清代以來的信仰中心南興宮矗立於此。
20215月捷運綠線全線通車,舊社逐步建構都市樣貌,我們將迎接一個翻轉的新舊社,但是以捷運站作為進出點,參拜南興宮媽祖,或走在舊社公園、紅瓦厝、溝背戰役舊址、雷公汴、詔安堂等地時,莫忘了先人足跡與開拓的歷程。


**特別說明:點選項目照片為台中市文化資產處連結,若無連結,則無登錄資料;點選項目名稱則為研究者所建置之資料。

所有舊社導覽列表
舊社導覽圖片 舊社導覽名稱 舊社導覽地點 更新日期 點閱數
圖檔:南興宮 南興宮 臺中市北屯區南興園路1號 2021-11-24 371次
圖檔:南興公園 (米老鼠公園) 南興公園 (米老鼠公園) 臺中市北屯區軍福十九路和旱溪西路三段路口 2021-11-24 386次
圖檔:舊社吊橋 (軍福19路橋) 舊社吊橋 (軍福19路橋) 臺中市北屯區旱溪西路三段與軍福十九路的連接橋段 2021-11-24 311次
圖檔:詔安堂 詔安堂 臺中市北屯區南興北一路271號 2021-11-24 363次
圖檔:溝背戰役紀念公園 溝背戰役紀念公園 臺中市北屯區南興北一路、縱貫鐵路東旁 2021-11-24 848次
圖檔:雷公汴 雷公汴 臺中市北屯區舊社里碧柳一巷、縱貫鐵路東側約一百五十公尺處 2021-11-24 534次
圖檔:紅瓦厝 紅瓦厝 臺中市北屯區南興路806號 2021-11-24 382次
圖檔:金谷&溝背橋 金谷&溝背橋 臺中市北屯區北屯路、縱貫鐵路西旁 2021-11-24 742次
圖檔:舊社公園 (百姓公) 舊社公園 (百姓公) 臺中市北屯區北屯路與松竹路口 2021-11-22 350次
圖檔:G0 北屯總站 (戴潮春查封地) G0 北屯總站 (戴潮春... 臺中市北屯區敦富東街100號 2021-11-24 379次
圖檔:G3 舊社站(南興宫站) (敦富路) G3 舊社站(南興宫站)... 臺中市北屯區松竹路一段1250號 2021-11-24 377次
圖檔:G4 松竹站 (台鐵松竹站) G4 松竹站 (台鐵松竹站) 臺中市北屯區北屯路458號 2021-11-24 328次

Contacts

40601台中市北屯區廍子路666號

官網
官網QR碼
FACEBOOK粉專
Facebook粉絲專頁QR碼
官方LINE客服
LINE@生活圈QR碼
INSTAGRAM
INSTAGRAM

Copyright © 2020. 文資蘊生-臺中北屯文化資產-112-113年USR計畫文資蘊生-永續文化資源與創新人才培育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