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文資蘊生101

::: 關於文資蘊生

關於文資蘊生



北屯區位於臺中市東北部,西以土庫溪與西屯區相鄰,東以頭嵙山與東勢鎮、中興嶺、太平鄉毗連,南與北區、太平鄉鄰接,北與臺中縣潭子、新社二鄉相鄰。



北屯舊名「三十張犁」,位在台中盆地北部,原為拍宰海平埔族岸社總土官阿穆所有。阿穆曾協助清廷討伐叛亂有功,獲賞地多處十張犁為阿穆屬地之南方部分,當時一張犁,是指土地面積五甲,在此處墾成的地計有一百五十甲,故稱為「三十張犁」,又因位於東大墩之北,民國九年,改稱「北屯」。



當時北屯四張犁的繁榮可媲美東大墩,因四張犁位於交通要道,以前要從彰化到葫蘆墩(豐原市),必須經過南屯和四張犁,所以此地便成了彰化城北門外的第一站,來往的人頻繁,自然會帶動一個地區的繁華。何況當時,天黑後,彰化城門就會關閉,旅者進不了城便會在此歇腳,住在棧喝上幾杯茶酒,準備明日一旦再趕著進城。

 

Contacts

40601台中市北屯區廍子路666號

官網
官網QR碼
FACEBOOK粉專
Facebook粉絲專頁QR碼
官方LINE客服
LINE@生活圈QR碼
INSTAGRAM
INSTAGRAM

Copyright © 2020. 文資蘊生-臺中北屯文化資產-112-113年USR計畫文資蘊生-永續文化資源與創新人才培育 .Rights Reserved.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