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訊息6

::: 網站選單

:::
捷徑位置:

活動訊息

文資蘊生-中臺科大媽祖文化資產研究行旅

更新日期:2021-03-17 | 點擊次數:3470

活動日期 109.08.09-08.11    

活動時間 08:30~17:00

活動地點 臺南、嘉義、彰化    

參加人數 28人

主講者 張桓忠

 




一、    由計畫主持人張桓忠進行「文資蘊生-中臺科大媽祖文化資產研究行旅」。



1.    臺南-大天后宮

2.    嘉義-北港奉天宮、新港奉天宮

3.    彰化-彰化南瑤宮、鹿港天后宮、彰化護聖宮(玻璃廟) 



二、參與老師2人,本校文教所研究生學生25人,請導遊介紹教學及發問解答。

對於文資調查內容,相對需要使實際訪查,對於台灣媽祖文化,是臺灣民間信仰中,最具代表性的神祇,也是最受關注,臺灣媽祖信仰盛行自清代,從原本只是移民原鄉信仰,隨著清帝國發展的推波助瀾,來臺官員常託藉媽祖之名以忌避高功,再加上媽祖常為文人雅士所尊崇,故而在臺灣漸漸形成為全島信仰風潮,甚至在媽祖還未被冊封為「天后」前,臺灣官民就已經先稱媽祖為「天后」,甚至衍伸「天上聖母」的稱謂。但媽祖之所以成為臺灣民間重要信仰,更關鍵因素,其實是媽祖的「慈母意象」。從臺灣媽祖的稱謂、造型及民間傳說的神蹟觀之,媽祖早已由海神信仰轉化為母親之神,質言之,媽祖因具有母親的特質、慈母的形象,信徒會將對母親依賴感投射到媽祖信仰,使媽祖成為「母親之神」,而普受百姓愛戴。

透過田野調查,記錄了相關的語彙,並且從媽祖的神系進入媽祖廟的世界,進而分析了媽祖宗教屬性與儒釋道的關係,並嘗試探索媽祖在台民心目中的地位與感受,兼而論及媽祖的神能。其次,探討台灣媽祖信仰的傳播與香火的變遷、傳承的歷史,並且從語彙中了解進香的活動,來記錄媽文資行旅活動

 

臺南大天后宮 臺南大天后宮
臺南大天后宮 臺南大天后宮
新港奉天宮 新港奉天宮
新港奉天宮 新港奉天宮
彰化護聖宮(玻璃廟) 彰化護聖宮(玻璃廟)
媽祖廟 媽祖廟

Contacts

40601台中市北屯區廍子路666號

FACEBOOK粉專
文資蘊生-臺中北屯文化資源Facebook粉絲專頁QR碼(另開新視窗)

Copyright © 2020. 文資蘊生-臺中北屯文化資產-112-113年USR計畫文資蘊生-永續文化資源與創新人才培育 .Rights Reserved.

TOP